Home | News | About us | Conductors | Band | Activities | BandFair • | Media | Videos | Photos • | Link | Contact
visitors estimator

Activities 2004

Eastman Wind Ensemble
美國伊士曼管樂團
創世紀音樂會

>>PHOTOS

日期:2004年6月9日 (星期三)
時間:20:00
地點: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演出:美國伊士曼管樂團
主辦Presented by:澳門管樂協會 Macau Band Directors Association

 

 

 

 

 

 

 

 

 

 


伊士曼管樂團簡介
伊士曼管樂團是由世界著名管樂大師Frederick Fennell於1952年,結合伊士曼音樂學院師生和克里夫蘭交響樂團的樂手所創建。成立之初,即以演奏原版的管樂作品為職志,有別於當時大部分的管樂團喜愛演奏改編作品之現象,並以精簡之編制創作出純淨交響化之音色,立刻受到樂團之重視,成為管樂團之新指標。
60~70年代,伊士曼管樂團與Mercury唱片公司合作發行之十數張管樂作品專輯唱片,多次獲得獎項,開創管樂之新紀元,這些錄音更被後來的管樂音樂工作者獲封為經典,其演奏錄音至今,仍無人能出其右。80年代初期,Dr. Fredrick Fennell應東京佼成管樂團之邀,出任音樂總監,之後離開伊士曼管樂團,由Donald Hunsberger接手指揮之工作,經常應邀前往世界各地巡迴演奏,將樂團帶至更高之境界。先後加入Deutsche Grammophon、Phillips、Toshiba Emi、Tioch、Vox、Centaur、 Desto及CBS SONY旗下,出版更多的管樂現代作品之唱片,當中與小號演奏家Wynton Marsalis合作灌錄的唱片Carnaval曾於1987年獲提名角逐格林美獎項,並且向公眾重新介紹一些傳統短號與樂隊演奏的炫技曲目,另外新力唱片公司(Sony Classical)發行由前任指揮Donald hunsberger改編的巴哈管風琴作品以及一些近代作品(在Live from Oseka唱片中Joseph Schwantner’s所作的The Mountains Rising Nowhere)是透過大瞻創新的音色,新穎的作曲技法顯示樂團的實力,從而維持世界管樂團標杆的地位。樂團自創團以來已首演一百多首原創管樂作品。
伊士曼管樂團曾於國內外不同場合演奏,包括1968年、1987年及1996年三度於國家音樂教育協會大會中演奏,1976年在管樂指導者協會交流大會、1978年前往日本及東南亞地方演出及與小號演奏家Wynton Marsalis於1987年到美加各大城巿包括蒙特利爾、多倫多、波士頓、費城、華盛頓及紐約等地巡迴表演。
自1990年起,樂團每兩年出訪日本作訪問演出,旨在推廣原創之管樂作品,多首由前任指揮Donald Hunsberger為巡迴演出所改編之作品曾於音樂會上上演,以展示樂團的實力。
伊士曼管樂團於2002年創團50週年紀念之際,召開了一個探討管樂團的發展和所演奏作品的討論會議。會議上樂團首演了Pulitzer作曲大獎得主Bernard Rands的新作,另外由華納唱片公司發行的管樂作品集亦同時推出,輯錄樂團近年在日本及羅徹斯特所作的錄音。


美國伊士曼管樂團指揮
Mark Davis Scatterday於二零零二年七月起獲任命成為伊士曼音樂學院指揮系教授,並擔任伊士曼管樂團指揮一職。他於1989年在伊士曼音樂學院取得音樂藝術博士學位,之前擔任美國康奈爾大學音樂系教授時,多次於北美及日本從事指揮管樂團及交響樂團的工作。當中包括一支專門演奏近代音樂的合奏團Ensemble X,並於肯尼基音樂廳演出。
伊士曼音樂學院院長James Undercofler曾說道:“要尋找一名適合擔任這支享負盛名的管樂團之舵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Mark Scatterday就是最適合的人選,他可帶領樂團走進21世紀”。
Scatterday曾跟隨Hunsberger、David Effron、Sydney Hodkinson、Carl St. Clair等學習指揮,在入讀伊士曼音樂學院之前。先後於亞克倫大學(University of Akron)及密芝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分別取得音樂教育及演奏學士與長號演奏碩士之文憑,後來任教於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主要負責指揮、樂理及低音銅管演奏等學科的教學工作,並從事總譜分析,演奏實踐及指揮等之論文及學術研究工作。他愛好研究從帶有威尼斯風味之文藝復興時期管樂曲以至近代作曲家Karel Husa為管樂與敲擊樂創作之音樂。他所發表之文章曾刋登於Colleage Band Director National Assoication期刊,Band Director’s Guide 以及WindWorks(一份主要報導管樂新作品,學術研究及演奏實踐的出版物)。
他還極力提倡創作近代作品,曾先後委約多位作曲家為管樂團創作,包括Sydney Hodkinson的Duo Cantatae Breves (1995)、Roberto Sierra的Diferencias (1997)、 Steven Burke的Knots (1998)、James Mattheson的Burn (2001),曾經由他指揮的樂團或同台合作演奏的音樂家包括Al Vizzutti、Robert Sullivan、Dennis Smith、 Dale Underwood、Donald Hunsberger、Frederick Fennell、Rhythm and Brass、羅契斯特愛樂樂團(Rochester Philharmonic Orchestra,)、胡斯特交響樂團(Wooster Symphony),底特律室內管樂團(Detroit Chamber Winds),亦曾指揮密爾雅基市交響Milwaukee Symphony樂團錄制Roberto Sierra的Cancionero Sefardi,由Fleur De Son Classics發行。他目前為全國管樂指導者協會、指揮協會、全國音樂教育工作者聯盟及世界管樂協會之會員。前任伊士曼管樂團指揮Donald Hunsberger對他有這樣的評價:“Mark是極具能力去承擔伊士曼管樂團的領導工作,他是一位具有閒熟溝通能力的指揮,精通的曲目範疇由早期的合奏作品以至近代美國出色作曲家的創作,我深信他能帶領樂團邁向樂團光輝歷史上的另一高峰”。


小號獨奏
    James Thompson出生於德國法蘭克福,在美國亞里桑那州鳳凰城長大,自十歲起學習小號,師隨Richard Longfield及Roger Voisin。他目前擔任美國伊士曼音樂學院小號教授,在此以前曾出任亞特蘭大巿交響樂團、墨西哥州立交響樂團、墨西哥國立交響樂團,蒙特利爾交響樂團等小號首席一職。同時任教於多個音樂院系,經常於小號教學研討會上授課,活躍於小號獨奏及教學工作上。他曾任教於亞尼桑非北部大學、墨西哥市國立音樂學院、加拿大麥歇爾大學等。曾與北美、南美以至歐洲等多個樂團合作。James Thompson於1979年參加第一屆Maurice Andre國際小號比賽並獲得獎項,之後到過亞洲、北美、南美及歐洲作小號獨奏會。
    他多次以小號首席身份隨加拿大蒙特利爾交響樂團出訪日本,在Yamaha公司的安排下於東京、大板、濱松及名古屋作獨奏表演及主持大師班。2001年他曾參與由日本東京發起組成的Super World交響樂團,同場演出的演奏家包括來自維也納、波士頓、柏林及洛杉機等地之樂團,2002年他獲邀前往日本濱松巿任教於每年一度的Yamaha音樂訓練營,並接受著名的“Pipers”雜誌訪問,由他編著的小號教材“The Buzzing Book”已被翻譯成日文於日本發行。
    1996年他參與了亞特蘭大奧運開幕儀式上小號獨奏部份,透過電視媒介向全世界三十億觀眾廣播,自加入伊士曼音樂學院後曾擔任紐約愛樂、洛杉磯愛樂、巴爾的摩、西雅圖及波士頓等交響樂團的客席首席小號。
    James Thompson亦鼓勵作曲家為小號創作,1987年他首演了Malcolm Forisyth為他與蒙特利爾交響樂團所創作的小號協奏曲,同曲於1992年與Kitchener-Waterloo交響樂團共同演奏並製作成錄音,由CBC唱片公司發行。1990年他又與蒙特利爾交響樂團首演了Jacques Hetu及Glenn Buhr的小號協奏曲,2002年在英國曼徹斯特首演了Dana Wilson為小號與管樂團所作的協奏曲,2003年他為國際小號協會錄製了一片小號與鋼琴演奏的作品,並發送給全球九千多名協會會員。
    James Thompson的錄音可以於與蒙特利爾交響樂團、亞特蘭大交響樂團合作及其獨奏及室樂形式的80多張唱片中欣賞到,其中他有份參與的蕭斯塔科維奇為鋼琴、小號及弦樂所寫的第一協奏曲、馬勒的第五交響曲就曾被Stereo Review’s被評為每月最佳錄音,James Thompson現時為Yamaha的指定藝術家。



節目表

Overture to Candide (1956) Leonard Bernstein Arr. Clare Grundman
“康第德”序曲 伯恩斯坦
 
Elegy (1987) Mark Camphouse
悲歌 坎普豪斯
 
Hemispheres (commissioned by NY Philharmonic) Joseph Turrin
地球 (紐約愛樂交響樂團委託創作) 杜靈
    Genesis創世紀
    Earth Canto 大地之歌
    Rajas 熱情

中場休息

Fandangos (2000) Roberto Sierra
方丹果舞曲 喜耶拉
 
Vocalise (1912) Sergei Rachmaninoff arr. Donald Hunsberger
無言歌 拉赫曼尼諾夫
 
Concerto for Trumpet, Leader, Lieder Dana Wilson
小號協奏曲 威爾森
    Lighting the way指引前方
    Consoling可安慰
    Responding回應
 
Sousa suite John Philip Sousa
蘇沙組曲 (紀念蘇沙誕辰150週年 ) 蘇沙
    Hands Across the Sea (1899) 越洋之手進行曲
    Riders for the Flag (1927) 騎士之旗進行曲
    The Thunderer (1899) 雷神進行曲
    The Washington Post (1889) 華盛頓郵報進行曲
    Semper Fidelis (1888) 忠誠進行曲